20160910希望-為愛重生

1395241399-52381088_l

上周五為了充人數(?)參加了衛福部社保司所舉辦的「希望:為愛重生」影評會,「希」片為2013年上映的一部韓國電影,取材自女童性侵之真實案件,講述家屬與其周圍人物在絕望之中為受害人治癒傷痛的故事。

在電影的開頭,主持人提到整部片有許多可以討論的議題與空間,希望觀眾們可以好好欣賞,我也期許自己能有許多啟發。電影雖不算節奏明快,但也絕無冷場,很快地兩個小時就過去了,自己真的在過程中數度掉淚(好久沒看電影哭那麼多次了),包含素媛被侵害後自責、媽媽好友與媽媽的深厚友情、爸爸為靠近女兒穿上了胖胖腸布偶裝…全劇感動點很多,因為愛的力量很強烈很純粹,但老實說,我看完除了那幾滴眼淚外,好像沒有流出其他的思緒。

也許是被一些更複雜的電影或小說所影響,總覺得現實生活不會那麼的美好與絕對,素媛根本就像著天使沒有特別的負面情緒、犯人就像個惡魔完全沒血沒淚、鄰居同學與師長絕對的親切與溫暖而沒有無心傷害更沒有冷嘲熱諷、媒體自從一開始的嚇人之後也從此不再出現…這等等的美好不自覺的在我腦海裡與虛假做連結,真的很不希望把這部感人肺腑的片定義為虛假的商業片、賺人熱淚,但騙的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,對這部電影,我除了一點點如「社會安全網被破壞」等等的淺見之外只剩下商業片的結論。

接著開始進入映後的影評會,社保司邀請了兒童暴力、性侵害相關領域的一位檢察官、一位律師擔任與談人,在聽著主持人介紹兩位的頭銜時我開始感到興致缺缺,疑惑著為何不是與電影製作有關的人士前來、也自我解讀著要韓國導演飛來似乎天方夜譚。

但開講之後,一切的無感與了無興致迅速地被心流-全然地投入當下(也可以說是臨在感)給徹底取代。已經有好久一段時間沒去參加過影評會了,默默地忘記當下的感受:理想的影評會,能促進我們更深入地去了解一部電影的核心價值與呈現手法的意義,更難得可貴的是能精煉自己的思維、去強化或改變原有的感悟、去點出看電影時沒注意到的重要細節,此外,選擇好的與談人是影響整個活動品質的關鍵要素,當發現他善於觀察與分析萬物、將所思所想進一步架構成全整的論點與洗鍊的文字/論述,就知道他是對哲理、探索有強大熱忱的人(我也自許成為這類的人XD),可以讓全場瞬間活了起來。在那個當下,我因此復活了。

兩位與談人搭配和諧,一個善用明確的法條證實自己的論點、一個以自己的體會與經驗暢談法律、社會議題、與「正義」,可以從心理面、法律面、與電影呈現面作探討,每個面向都賦予我全新的思考模式,可以用更多的角度去分析一件事。

首先是心理面:在事發過後,爸爸趕到了急診室碰到素媛,她撐著僅有的意識不昏迷,竟是為了把印象中壞人的特徵趕快說給爸爸聽,爸爸問她為什麼不休息,她說:「我要趕快說出來,我好怕我睡著後就忘記了。」這一段先前一直看不懂,為何在遭受這麼大的身心殘害後還能如此理智、思緒如此清晰地協助警方辦案,經過與談人的解釋才知道,這是一種對社會正義的期盼、自己所受到的傷害在混亂中也許無法評估,但在那個當下,對於正義的盼望卻是撫平心靈的最佳寄託;在復原期,素媛與心理老師談話,她說:「以前奶奶常說『死一死算了』、『死一死算了』,以前不懂、現在我忽然瞭解這個意思了」當下也覺得困惑,劇情的走向已讓素媛逐步好轉,但為什麼還要穿插這段令人難過的戲碼?與談人解釋,當受苦的人能開始體會其他人所承受的痛苦時,代表他漸漸知道自己的處境其實不是獨有的,不只有自己痛苦,在心理學中是一個復原的重要階段。

再來討論法律面,我感受最深的部分。劇中犯人利用喝爛醉而導致精神耗弱的論點而意圖減輕刑罰,在電影的尾聲被判了12年,導致眾多素媛親友們的不滿、崩潰、甚至意圖追求非法正義,我的氣憤因為與談人的解釋轉變成了困惑,她點出:「在台灣的各種判決也能發現,最終的刑期常常與民眾的期盼有落差、正義與法律之間總存著一段距離。」我陷入深層的困惑,法律理應為了伸張正義而存在,而現今的法律不僅只保護懂法的人、還跟正義存著距離,那立法意義何在?在Q&A時我舉手發言,並得到超乎期待的精采回應:「老實說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台灣,沒有法官會判到12年。其實從根本來看,法院的『正義』與人民對『正義』的定義完全不同,對法院來說,因它代表國家,所以它的正義是維護人民的人身自由,當非要剝奪這根本權利時,需要嚴肅警慎地看待;而對於人民來說,所謂的正義就是對於受害者與其親友的交代,兩種正義沒有對錯,但非要量化在刑期上時,就造成落差。」我接受了這個解釋,雖然她也提到蔡政府現在也力求讓法律更親明、更白話,改變法律原有的冷冰冰形象,我們敬請期待。

最後是電影的呈現,也是我最在意的地方。原先我以為劇情太過單方向、太過理想化是導演的疏忽或是單純想符合大眾胃口(多賺點錢),但經過與談人的穿針引線,讓我相信導演是刻意塑造這樣一黑一白、一正一邪的世界。素媛的天使形象與壞人的惡魔形象與大部分的性侵害事件不同(大部分8成是熟識的人、而且被害人的意念模糊,不確定是否非自願或事後想因此詐財),自然塑造了一個純粹的力量,也讓我們能專注於她的家庭、鄰居、學校、整個社會對她做的事,與其說是商業片,倒不如說是一個標準的防治宣導片,讓我們明白當身旁的人遭受一樣的對待時,該怎麼做才對她與她的家庭最好。另外,法官的冷漠、犯人的絕對邪惡襯托出親友的激憤與素媛的善良,也是導演想呈現出社區保護網被破壞、司法冷漠與希望法制改革的訴求,讓觀眾自然地隨著人民心聲而彭湃。

洋洋灑灑打了那麼多,當準備停筆時腦裡又蹦出更多值得討論的情節與議題,但我想就此告一段落了,其他的部分歡迎大家花兩個小時看看這部充滿啟發性、思考性與社會警惕的一部大作-

發表留言